close


這不是會入圍奧斯卡獎的電影,卻是今年冬天最溫暖的觀影享受

   8787679_1323404134.jpg    


      因為【真愛挑日子One Day】電影中文主題曲歌詞裡這樣寫著︰「…這幾天沒有你在當然有些平淡孤單但我感謝這孤單讓我更加確定你是我缺少的那一半 ….我有你放在心上生命就有了重量風來也不會飄盪….我聽著歌曲覺得好感動,心裡納悶著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會有這樣的主題曲?因此我先買好書等著,等著DVD發行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好電影會讓人一看再看,但是一週內看完電影後再閱讀小說,然後再將同一部電影看一遍,那肯定是部讓我相當喜愛的電影,而且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讓我這麼喜愛(雖然魔戒三部曲也是一樣喜愛,但是小說到底是誰借走沒還給我?),【真愛挑日子One Day】就是這麼一部電影。

      如果說它是部愛情電影也許不是這麼正確,因為艾瑪和達斯的友情橫亙了80.90和千禧年代,幾乎佔去他們大半輩子的時間,因此電影文宣上寫著,尋尋覓覓,卻不知道真愛就在眼前,我也不是很認同這樣的說法,如果艾瑪和達斯很快的決定攜手共度人生,我相信很快婚姻會陷入危機,因為他們的人生歷練不夠,也因此這是一部有關於成長的故事,從大學畢業的那一年開始,艾瑪和達斯成長與追求人生的故事,關於事業也關於友情,最後終於成為愛情的故事。

Film-One-Day-2011.jpg  

      螢幕上還沒有畫面,電影配樂已經先搶先進入耳中,以「艾瑪姑娘要出嫁」榮獲奧斯卡最佳音樂獎,代表作包含「別讓我走」、「浮華一世情」、「心塵往事」 的英國音樂家Rachel Portman用簡單的音符伴隨著2006年艾瑪的遊泳畫面,一呼一吸一起一浮,象徵這十多年來艾瑪與達斯的人生起伏,然後螢幕上的年份如同翻閱年曆一樣回到1988年,他們畢業典禮後剛認識的那一晚,伴隨著主題弦樂的演奏,給了關鍵一晚極為浪漫的襯托,就這樣開啟了每一年7月15日聖史威遜節日的故事,這天如果下雨,表示著某件事情會一直持續下去,他們也許窮困潦倒,得意飛揚,身邊的伴侶不斷更換,但不變的是心中都有給彼此一個最重要的位置。

180848134.jpg  

      看著電影中每一年時光的流轉,我愛極了【名媛教育】導演Lone Scherfig的敘事手法,後來才知道這樣的描述是因為小說原本就如此編排,電影就像是將小說去蕪存菁之後的產品,濃郁而香純,深刻與感人,每一個獨立的事件,串成每一年的成長,每一通電話伴隨著一個I miss you,儘管分隔兩地卻用其他方式表達出思念之情,更難的可貴的是每一個畫面從不刻意追求浪漫,在你我的生活中尋找題材,彷彿就在身邊發生的事一樣,更讓人感同身受,艾瑪與達斯從剛畢業的菜鳥到40歲的中年,從青澀到成熟,不管是服裝造型和演員的眼神,都詮釋的恰到好處,雖然其他配角隻是用來襯托艾瑪與達斯的感情,但是達斯與父親冰冷生疏的互動,卻讓我數度紅了眼眶。

      感情最怕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隻能徒留遺憾,但若是對的人成為一生的朋友陪伴在身邊,等待著對的時機出現,那就很不同了,隻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維持十多年不改變?那必定是很動人的情感,至少我做不到。我心疼艾瑪的等待,也能體會達斯的徬徨與無助,這樣的故事略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味道,但是要如何能夠看懂眼前的幸福,正需要人生的歷練。

      經歷過人生粹練後的感情,彌足珍貴,讓我們更懂得去珍惜眼前的一切,更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真心推薦給大家...

 

經典對話

艾瑪:我不想知道你的電話或是收到你的信,不想嫁給你,更不想和你生兒育女,但管他明天如何,我們擁有今天,也許將來偶爾遇見,那也不錯,我們可以當好朋友!

達斯:對,沒錯!


艾瑪︰我隻是單身,並不寂寞


父親:你最該做的就是要學著像艾瑪還在身邊那樣子生活下去!不是嗎

達斯:我不知道我做不做得到?

父親:你一定可以做到,不然你以為我這10年來怎麼過的!


達斯:如果我隻能給妳一份禮物,一份受用一輩子的禮物,那就是自信!

 

達斯:謝謝大家出席我們的婚禮,我們也算是閃電結婚,當有人問我們怎麼認識的,我會說我們是青梅竹馬!

  

2011.12.12 小釗

電影版, 真愛挑日子, 安海瑟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文維基百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