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車,我在回家的路上。
呼嘯的風聲從來沒停過,尤其是被大陸冷氣團熱情擁抱著的台灣
顫抖的雙頰從來沒停過,尤其是低溫特報一天一天持續破記錄中
腦中的思緒也從沒停過,尤其是當我如此享受著不被打擾的悠閒
不知道是因為家裡住得遠不隆咚,所以早已習慣利用這除了聽音樂就是發呆的無聊時刻
還是從小就愛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所以這麼一個寧靜好時光怎麼可以輕易浪費...
但我還真愛死了騎車時,腦袋飛得比任何人事物都還要快的感覺。

除了愛看書,電影也是我另外一個接觸世界的好窗口,
電影很多時候其實比書更有趣,因為它不隻有文字,還有畫面、音樂等等許多的元素才能成就一部好片,
所以出社會後有更多的餘裕可以去電影院觀看大螢幕帶來的視覺震撼,真的是好不快活,
但同樣的問題就是我家依舊如此遙遠,點到點間的距離永遠是最大的阻礙。
有個朋友家隔壁就是二輪電影院(閒來沒事可以去電影院看時刻表,這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事吧!)
每當有想看的新片好片獨立製片上映時,就是我對她的羨慕指數上升到破表時
“打開家門,說一聲我出門了,走個50步到達目的地,舒服享受得看完一場電影,再走個50步回到家”
這前後過程不會有被風吹到臉要破掉的感覺,不會有在危險路口死命閃躲的危險,更不會有飆車族從你身旁呼嘯而過的恐懼。
尤其是下班車潮時路上有如螞蟻傾巢而出,就會強烈祈禱小叮噹的任意門或是竹蜻蜓快點發明成功...

直到有一天,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喜歡而且需要這段路途的。
就像釀葡萄酒你需要添加酵母來起化學作用,也需要時間去讓它發酵更甄完美,而這段路途就是我讓腦袋發酵的過程。
看完電影後思緒總飛快的轉動著,思考劇情的理解程度、玩味畫面與對白的火花、串連真實人生與電影故事的相關性或非相關等等
常常想著想著早就神遊不知哪去了,由電影帶起的頭卻可能結束在明天早餐要吃什麼的結局。
許多的點子、blog文章、靈機一動的心情感言、對生活的自問自答都是在這個時候去產生、沉澱、孵化,
彷彿平常走路的我隻是在蒐集資料,打開感官接收訊息,隻為了等待坐在機車上時能夠有多一點點的神經鍵結串聯更多的神經元。
難怪吳爾芙說女人要有一個自己的房間,我想她說的就是這樣一個寧靜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
可以思考如何處理大小事,甚或聆聽心靈深處的想望,也可能隻是單純擁有自己的時間罷了,
雖然騎車不像在自己房間裡這樣自由自在,但少了電腦、書籍雜誌、家人的諸多幹擾,反而更能讓我靜下心來看世界。


但老實講壞處也是很多,像是路上的窟窿常常來不及閃避隻好直挺挺的迎上去,騎著騎著就忘記這路口該停紅燈了,有時候沒算好距離可能會不小心擦到旁邊車子,明明早上騎車才剛經過的路段我卻完全不記得有走過(是個大路癡),看來我還是偶爾該把飛走的思緒拉回來,不然遲早都會得到教訓或是被開張紅單的。


“你找到了一個很好的藏身處”--這是電影《刺蝟的優雅》裡面最撼動我心的一句台詞,我很榮幸找到了許多很棒的藏身處,書的溫暖、電影的懷抱、騎車的快感、朋友的守護、音樂的陪伴等都是超珍貴超寶貝的秘密基地,因為有了它們才讓人生變得更完美或是讓不完美變得沒那麼可怕,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有屬於自己最棒的藏身處,待在裡面可以儘管放下武裝、放下面具、誠實做自己。
放心 ! 不會有人看到你的! 你躲得很完美 !



TO寫作坊老師同學們:
感謝你們的陪伴,在這四個多月裡
原來寫的東西有人觀看聆聽甚至還有feedback是這樣棒的感覺
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認真寫文章的階段了
沒有寫作坊就不會有這些延伸的作品
沒有大家就不會有那些歡樂的禮拜一下午
我把你們都寫在我的心中了,紀念永不再來的民國10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文維基百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